指标体系

◌ 评估指标与权重的产生过程

开放数林指数邀请国内外政界、学术界、产业界共七十余位专家共同参与,组成“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评估专家委员会,体现了跨界、多学科、第三方的专业视角。专家委员会基于数据开放的基本理念和原则,借鉴国际数据开放评估指标体系的经验,立足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的政策要求与地方实践,结合专家研讨与赋值,构建起一个系统、科学、可操作的地方政府数据开放评估指标体系,并为每项指标分配了权重。

◌ 评估指标与权重结果

评估指标体系共包括准备度、平台层、数据层、利用层四个维度及下属多级指标

准备度是“数根”,是数据开放的基础,包括法规政策效力与内容、组织与实施、标准规范制定等三个一级指标。

平台层是“数干”,是数据开放的枢纽,包括数据发现、数据获取、成果提交展示、互动反馈、用户体验等五个一级指标。

数据层是“数叶”,是数据开放的核心,包括数据数量、数据质量、数据规范、开放范围等四个一级指标。

利用层是“数果”,是数据开放的成效,包括利用促进、有效成果数量、成果质量、利用多样性等四个一级指标。

四个评估维度的权重分配

评估范围

指数出品方根据公开报道,以及使用“数据+开放”、“数据+公开”、“公共+数据”、“政务+数据”、“政府+数据”、“地名+数据”、“地名+政府数据”、“地名+开放数据”等关键词进行搜索,并从中筛选出符合以下条件的平台:

1、原则上平台域名中需出现gov.cn,作为确定其为政府官方认可的数据开放平台的依据。

2、平台所代表的地方政府的行政级别为地级及以上。

3、平台形式为“集中专有式”或“集中嵌入式”。“集中专有式”是指开放数据集中汇聚在一个专门的平台上进行开放;“集中嵌入式”是指开放数据统一汇聚为一个栏目版块,嵌入在政府门户网站或政务服务网站上。各个条线部门建设的非集中式开放数据的平台不在指数的评估范围内。

指标计算方法

指数出品方基于各地在各项评估指标上的实际表现从低到高按照0-5分共6档分值进行评分,其中5分为最高分,相应数据缺失或完全不符合标准则分值为0。对于连续型统计数值类数据则使用极差归一法将各地统计数据结果换算为0-5分之间的数值作为该项得分。

各地平台在准备度、平台层、数据层、利用层四个维度上的指数总分等于每个单项指标的分值乘以相应权重所得到的加权总和。最终,各地开放数林指数等于准备度指数、平台层指数、数据层指数、利用层指数乘以相应权重的加权平均分。各地开放数林指数计算公式如下: